翻譯社一開始做網路創業的時候,我想大約40%~30%吧,身邊周遭的朋友幾乎每個都是很擅長的能手,自己組裝、維修、排除障礙都沒問題,上網拍賣、收發信件更是不在話下。也因為這樣,我覺得不擅長的人不會低於30%。

 但我錯了。錯估了使用者的規模。 

在網站剛做好的時候,曾經跑了高雄絕大部分有在經營實體的出租商店,遇到最多的一個狀況就是店家說:我不會電腦  我沒有電腦  我在跟我兒子說  我兒子回來你在跟他說  我們已經有網站了  我們都是給網路公司做的
  各種不同的理由拒絕。但是可以發現這些理由當中,指向一個對我們很殘酷的事實,那就是『絕大多數的人不會使用電腦』,更精準的說就是現在社會上絕大多數的店家經營者都是40~60歲數的人,多數拿的出商品的人就是這群人,而這群人比較沒有經常接觸e化的東西。說個數字你就能夠明白,我一開始跑的20間店家之中,只有2間有能力刊登。亦即有刊登能力者只有10%。與我當初的30%有這一大段的落差。而在10%之中,還願意花出時間來刊登者更是在多添一比折數。

 的確是個阻礙。 

後來我們改變了使用門檻,只要店家有能力能夠收發mail即可。怎麼做?就是走到店裡頭去幫店家一樣一樣的產品刊登。除了讓我們有商品數以外,也讓出租店家方便一些。第一次,我就主動去找了高雄市的名牌包出租店『名牌頭等艙』,邱小姐人很親切,我們大約聊了有兩個小時,與我分享一些創業的經驗,真是謝謝她除了下午要去參加女人我最大的錄影之外,還肯撥這麼長時間分享。她就是屬於有mail能力、但不擅長刊登,而且也沒時間大量刊登的人。這是我的第一筆刊登。


 往後,就仿照上面的進行模式,先在網路上搜尋出租的店家,進行溝通、刊登。 但,這又發現另外一個衍生的問題。 

大概在四月中或是五月中的時候,就有打算先把旅遊的東西做出來,讓大家都可以在旅遊規劃的時候就可以獲得充分的訊息,旅遊的出租包括汽車、機車、腳踏車等交通工具。另外這些交通工具有分公司與行號,公司的障礙我下次再談。至於行號,是比較容易進行的。進入機車店理,我先表明來意,說我是租東西的網站,現在正蒐集全台灣所有的出租品,然後我們網站是免費的刊登....等等。這個時候大概90%店家會很一致性的問出第一個問題:那你們賺什麼?(台灣人真的被詐騙到怕了),真的是免費?哪有這麼好的事情?

然後交談的進行就會出現五種對話
 
1.老闆不在,這是他的名片你直接跟他聯絡。
2.我們已經有網站了
3.好好好,沒有問題我再看看,自己刊登就可以了嗎?

4.你幫我處理就好,我的網站上的照片跟文字你都可以拿去用

5.那我要怎麼配合?
 
就分析以上的幾個對話,可以獲得一些訊息

對話1.員工沒有決定權,所以往後應該直接找到有決定權的人。

對話2.已經有網站了其中有些是blog、有些是官網(無論網站做的美不美觀)

對話3.當然是敷衍居多囉!再此我又要感謝高雄建國路上的今生今世珠寶銀樓,他是少數且第一位說到做到的店家。另外還有泰豪機車出租

對話4.分成三個可能,一個就是主事者太忙、另一個是主事者不會電腦、再來或是主事者想要刊登又想省事

對話5.這就是給我機會了。感謝高雄的『新宇自行車出租』『練習曲自行車出租』『旭旺機車出租』『旗津粉紅小豬腳踏車出租』『春天機車出租』

 待續~包租公~ 

我們還有很多創業的一些經歷要與大家一同分享,也許你也正在網路創業、也許你還在考慮網創、也許你也有這些困擾,或是我們可以幫到你些什麼、想要合作都可以。我們所經歷的曲折絕對可以讓你的計畫更平坦,有時間包租公再來寫寫。



本文引用自: http://blog.youthwant.com.tw/justzdc/justzdc/1/有關翻譯的問題歡迎諮詢天成翻譯社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