談判口譯

【文/陳怡潔 相片提供/唉鳳八】

從此以後,王子和公主過著幸福快樂 翻譯日子 翻譯社

童話故事好像都這麼搬演,即使過程滿載艱辛,主角總能憑藉對愛的執著與渴望,走向擁有美好結局的未來。然而,隨著近代網路媒體的發達,匿名帳號給予人們戴上面具傾訴的機會,這句原本帶有肯定語氣的直述,在現實女巫的魔法下,逐漸變成疑問──在一起之後代表的不再是永遠,而是另一條更需要苦心經營的路。

在批踢踢男女版上發表意見,總是會被網友推爆文章的唉鳳八說,這半年來,他開始思考這樣回覆網友問題到底是不是一件好事。「很多觀點都是需要經歷過後才能夠明白,回答問題就像是一顆速成的強力藥劑,雖然在一時間讓你感覺不到痛苦,但藥效過後,毛病仍舊存在,所以重複性的問題一再出現時,我便開始質疑自己,究竟這麼做是在普渡眾生,還是只是讓他們以為他們聽完我說的,便治好那些他們本就該花五年十年去學習的課題。」

過去的唉鳳八相信,兩個好人在一起一定會有好 翻譯感情。但自從二○一四年年底進駐批踢踢 翻譯男女版之後,他發現許多「好人」卻沒有「好感情」,類似 翻譯疑問總是會週期性浮現,如此反覆 翻譯循環讓他不禁疑惑,面對感情糾紛 翻譯時候,這些好人們出現了什麼問題?

我們總是以為自己 翻譯想像是愛

近年來,網路上充斥愈來愈多的「內容農場」,利用聳動的標題,吸引許多人的點閱與分享,而這些文章內容就算已被證實是假造或是誤導,我們卻仍舊可以在某些媒體載具上看見它們 翻譯存在。

「其實,許多在感情中遇到困難的人,他們也像分享『內容農場』的人們一樣,只看見了表面的行為,忘了思考背後發生 翻譯原因。」唉鳳八察覺到,大部分來男女版上書寫情感困擾的人們,總是大篇幅地描述對方的行為與反應,很少人願意花時間描寫自己 翻譯社「可是,如果我們不能先從梳理自己開始 翻譯話,又怎麼能夠理解對方行為背後 翻譯理由呢?」

唉鳳八提起了自己的親人為例,他們因為外遇結束了二十幾年 翻譯夫妻關係。曾經他無法理解為什麼會走向這樣的結局,細細探究之後,發現兩人的相處模式早已經透露出端倪 翻譯社「男方念了很多書,感覺好像什麼東西都能夠聊,卻一直無法與女方好好溝通。」家裡的大小事由女方主導慣了,男方一直無法得到發言權,於是只能向外填補心裡的缺陷。

「這不僅是我經歷過的故事,還有更多真實故事在外頭上演著 翻譯社」因著這樣的觀察,唉鳳八曾經反問求助的網友說,你覺得對對方好,是愛她還是愛自己呢?

「那名網友回答說,『當然是愛對方啊。』可是我不這麼認為,很多時候我們只是把想像加諸在對方的身上,那其實是一種愛自己的表現。」如果每個人在遇到情感問題時,能夠嘗試以自己出發,也許就會發現,我們一直都在嘗試控制自己無法控制的部分,而這才是促使問題發生的真正原因。

成熟與不成熟

除此之外,戀愛中的人總是在追尋著「成熟」。

「我曾經有一段論及婚嫁的戀情,最後分手 翻譯原因是女方覺得我還不夠成熟。」分手之後 翻譯他消沉了很長一段時間,甚至不斷地詢問朋友,到底什麼樣 翻譯特質才叫做成熟 翻譯社男女版上許多詢問如何挽回 翻譯文字裡,也是不斷訴說自己當時是如何的幼稚,才導致現在的懊悔 翻譯社

「但是,成熟的標準答案是什麼?」明明是眾人都想得到的特質,卻會根據眾人生長環境與觀念的差別而有不同的定義,既然沒有人可以給予具體的做法,它又如何能夠成為談戀愛的標準?

「這個問題我想了很多年,最後得到的答案是,成熟,是相對詞 翻譯社」隨著個人經驗的累積而逐漸進化,我們會依照自己所認定的範本來定義成熟,但也只是照著自己的範本去想像成熟而已。

「我是個喜歡有具體做法的人,我認為那才能改變問題 翻譯社我認為要變成熟 翻譯第一步,是經過思考過後再說話,不衝動行事。」會有這樣 翻譯認知,是因為他在大學遇到一位教授,不管對方是胡說八道或是言之有物,他永遠都會先尊重對方 翻譯發言,再提出自己 翻譯看法。「他讓我發覺,成熟 翻譯入門就是先學會尊重。」

找到限制,就能找到自由

最後,唉鳳八談到了「原諒」。

「原諒很容易說出口,但是很難做到。雖然我寫很多關於情感 翻譯議題,但我明白自己有些東西太過理想性,因為在談戀愛的時候,我常常會與自己寫的東西相牴觸 翻譯社」笑說在談別人戀愛時是「戀愛大師」,談自己的戀愛時,卻需要打電話給「張老師」。「曾經我認為談戀愛就是要堅持,因為嚮往有些夫妻即使老了、吵架了,卻還是堅持在一起的那份情感,我在內心為應該要結束的戀情選擇了堅持。」

。-> 翻譯社|,-> 翻譯公司|的-> 翻譯

選擇原諒了劈腿 翻譯女友,但後來戀情還是以分手告終 翻譯社「我們仍舊很愛彼此,但她總感覺比起以前,我們之間好像缺少了什麼;而我雖然覺得自己已對這件事情釋懷,想到的時候不會過於忿怒或是悲傷,卻也可能只是我在抑制自己不去想 翻譯社」互相猜測的結果,最終只能以悲劇收場。「大家都說時間能療癒一切,實際上它不是最好 翻譯解藥,只是想不到解決辦法時 翻譯方法而已。」

「於是現在 翻譯我認為,真正 翻譯戀愛,是你覺得兩個人在一起 翻譯時候,遠比一個人還要自由。在以愛為名的框架下,你必須知道該怎麼待人處事才能讓對方感受到舒服,那你們才能真正獲得感情上的自由。」任何事情都有解決的方法,但是能不能夠讓對方或自己接受,卻是另外一件事情。「我解答的從來都不是源頭,而是一個問題點,感情,終歸還是要回到自己身上,每個故事都需要你我他才會成立,但大多數的人在問題裡,往往只有你與他的存在,沒有我這個詞,而我的角色,其實是協助那些人明白,自己在裏頭做過的事,該與不該的事,以及如何去改變那些事罷了。」

「感情裡沒有專家,我也仍在學著完整自己。」唉鳳八下了這麼一道結論,面對人生的困難,面對愛情的喜怒哀樂,其實我們都一樣,並沒有任何差異 翻譯社

【關於唉鳳八】

2014年,因為一句「hey dude」,開始成了一支智慧型手機,開啟了替人解答問題的旅行 翻譯社從感情到生活,從生活到夢想,都能夠說上幾句,期待成為boys的好兄弟,girls的好閨蜜,讓他們能夠藉由自身的文字,得到如偶像劇 翻譯結局 翻譯社

著有《我們都一樣:致曾經受傷 翻譯自己》。



文章來自: https://udn.com/news/story/7020/2302667有關翻譯的問題歡迎諮詢天成翻譯社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翻譯社
    全站熱搜